目錄結構

簡介

預設的 Laravel 應用程式結構旨在提供一個好的起始點給不同大小的應用程式。當然,你可以依照喜好自由地組織應用程式。Laravel 幾乎沒有強加限制任何類別的放置位置 - 只要 Composer 可以自動載入這些類別即可。

為何沒有 Models 目錄?

許多初學者都會困惑 Laravel 為什麼沒有 models 目錄,這是有意而為之的。因為「models」這個詞對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含義,容易造成歧義,有些開發者認為應用的模型指的是業務邏輯,另外一些人則認為模型指的是與資料庫的互動。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預設將 Eloquent 的模型放置到 app 目錄下,從而允許開發者自行選擇放置的位置。

根目錄

App 目錄

如你所料,目錄 app 包含應用程式的核心程式碼,我們很快地深入探討這個目錄的細節;然而,你的應用程式的大部分類別將會放置在這個目錄之中。

Bootstrap 目錄

bootstrap 目錄包含的檔案用來啟動框架和設定自動載入;以及包含一個 cache 資料夾,其中內有框架對效能最佳化所產生的檔案,例如 route 和 services 的快取檔案。

Config 目錄

顧名思義,config 目錄包含所有應用程式的配置檔案。熟悉並且熟讀所有這些設定檔案中的選項,對你而言會是個好主意。

Database 目錄

database 目錄包含資料庫遷移與資料填充檔案。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也可以在此資料夾存放 SQLite 資料庫。

Public 目錄

public 目錄存放著 index.php 檔案,此檔案為應用程式的 HTTP 請求入口點。此目錄還包含了前端資源檔,如圖片、JavaScript 和 CSS。

Resources 目錄

resources 目錄包含你的視圖、原始的資源檔 (LESS、SASS、CoffeeScript) ,以及語言檔。

Routes 目錄

routes 目錄包含了應用的所有路由定義。Laravel 預設提供了三個路由檔案:web.phpapi.phpconsole.php

web.php 檔案裡定義的路由都會在 RouteServiceProvider 中被指配到 web 中介層群組,具備 Session、CSRF 防護以及 Cookie 加密功能,如果應用程式無需提供無狀態的、RESTful 風格的 API,則所有的路由都會定義在 web.php 檔案中。

api.php 檔案裡定義的路由都會在 RouteServiceProvider 中被指配到 api 中介層群組,具備頻率限制功能,這些路由是無狀態的,所以經由這些路由進入應用程式需要 token 進行認證,並且不能訪問 Session 狀態。

console.php 檔案用於定義所有基於閉包的控制台指令,每個閉包都被繫結到一個控制台指令並且允許與指令列 IO 方法進行互動,儘管這個檔案並不定義 HTTP 路由,但是它定義了基於指令列的應用程式入口(路由)。

Storage 目錄

storage 目錄包含編譯後的 Blade 模板、基於檔案的 session、檔案快取和其它框架生成的檔案。底下資料夾分隔成 appframework,及 logs 目錄。app 目錄可用於儲存應用程式使用的任何檔案。framework 目錄被用於儲存框架生成的檔案及快取。最後,logs 目錄包含了應用程式的日誌檔案。

storage/app/public 可以用來存放使用者上傳檔案(例如個人大頭照)。為了能公開訪問,需要建立 public/storage 連結(symbolic link),然後指到 storage/app/public 這個資料夾,你可以使用 php artisan storage:link 來建立連結。

Tests 目錄

tests 目錄包含自動化測試。並提供一個現成的 PHPUnit 範例。每一個測試類都需要新增 Test 字首,你可以使用 phpunit 或者 php vendor/bin/phpunit 指令來執行測試。

Vendor 目錄

vendor 目錄包含你的 Composer 依賴模組。

App 目錄

大部分你撰寫的應用程式會存放於 app 目錄中。預設情況下,這個目錄使用命名空間 App 並藉由 Composer 自動載入(採用 PSR-4 自動載入標準)。

app 目錄附帶許多個額外的目錄,例如:ConsoleHttpProviders。可以將 ConsoleHttp 目錄試想為提供 API 進入應用程式的核心。HTTP 協定和 CLI 都是跟應用程式進行互動的機制,但實際上並不包含應用程式邏輯。換句話說,它們是兩種簡單地釋出指令給應用程式的方法。Console 目錄包含你全部的 Artisan 指令,而 Http 目錄包含你的控制器、中介層和請求。

當你使用 Artisan 指令 make 產生類別的時候,其他的目錄才會被建立到 app 目錄下。例如執行 make:job 指令產生任務類別時,app/Jobs 目錄才會出現在目錄中。

{tip} 在 app 目錄中的很多類別都可以透過 Artisan 指令產生,要檢視所有有效的指令,可以在終端機中執行 php artisan list make 指令。

Console 目錄

Console 目錄包含應用程式所有自定義的 Artisan 指令,這些指令類別可以使用 make:command 指令產生。該目錄中有你的控制台核心(註冊自定義的 Artisan 指令)和已定義的排程任務

Events 目錄

Events 目錄預設不存在,會在你使用 event:generatemake:event 指令以後才會被建立。如你所料,此 Events 目錄是用來放置事件類別的。事件可以被用於當指定動作發生時,通知你應用程式的其它部分,提供了很棒的靈活性及解耦。

Exceptions 目錄

Exceptions 目錄包含應用程式的異常處理程序,同時也是個處置應用程式丟擲異常的好位置。如果你想自定義異常的記錄和渲染,你應該修改此目錄下的 Handler 類別。

Http 目錄

Http 目錄包含了控制器、中介層以及表單請求等,幾乎所有進入應用程式的請求處理都放在這裡。

Jobs 目錄

該目錄預設不存在,可以通過執行 make:job 指令建立,Jobs 目錄用於存放佇列任務,應用程式中的任務可以被佇列化,也可以在當前請求生命週期內同步執行。同步執行的任務有時也被看作指令,因為它們實現了命令模式

Listeners 目錄

這個目錄預設不存在,可以通過執行 event:generatemake:listener 指令建立。Listeners 目錄包含處理事件的類別(事件監聽器),事件監聽器接收一個事件並提供對該事件發生後的響應邏輯,例如,UserRegistered 事件可以被 SendWelcomeEmail 監聽器處理。

Mail 目錄

這個目錄預設不存在,但是可以通過執行 make:mail 指令產生,Mail 目錄包含郵件傳送類別,郵件物件允許你在一個地方封裝構建郵件所需的所有業務邏輯,然後使用 Mail::send 方法傳送郵件。

Notifications 目錄

這個目錄預設不存在,你可以通過執行 make:notification 指令建立, Notifications 目錄包含應用程式傳送的所有通知,比如事件發生通知。Laravel 的通知功能將傳送和驅動方式解耦,你可以透過郵件,也可以透過 Slack、簡訊或者資料庫傳送通知。

Policies 目錄

這個目錄預設不存在,你可以通過執行 make:policy 指令來建立, Policies 目錄包含了所有的授權策略類別,策略用於判斷某個使用者是否有許可權去訪問指定資源。更多詳情,請檢視授權文件

Providers 目錄

Providers 目錄包含應用程式的服務提供者。服務提供者在啟動應用程式過程中繫結服務到容器、註冊事件,以及執行其他任務,為即將到來的請求處理做準備。

在新安裝的 Laravel 應用程式中,該目錄已經包含了一些服務提供者,你可以按需新增自己的服務提供者到該目錄。